疯人川

俗人

【朱白】隔壁家的大哥哥 11-15

警告:Rps,幼年化
配对:朱白
摘要:我和我幼驯染的二三事,又名泥巴怎么玩才好玩。旧上海。
申明:全是假的,写写小段子,随缘写后续。


11 钢丝收银

五、六十年代的时候,百货商店的收银员都坐在距离地面两米左右的收银台里,台下四周绕着一圈木板,看着就好像是把人安在桶里似的;头顶吊了一圈钢丝,这圈“光环”又连接着数十根长而细的钢丝,直达每个商铺的店员那头;顾客要付款了,就由店员把钱塞进收银夹夹着的信封里,三根手指捏着信封,手腕一用力,这信封就像是有规定航线的飞机,唰得一声滑进了收银员的手中;找零同理。

白宇从朱一龙背后抓着他捏住纸飞机的手的时候,如此想到。

“哥哥,纸飞机的线路会固定哦。”

“说什么呢,”朱一龙偏过头,看到白宇贴在自己耳边的碎发,“阻碍这么多,怎么可能——”

“——哎呀哎呀。”白宇打断他,顺势把他的手往后拉,眯起一只眼,似是瞄准了天际的某个点,手腕猛地一顿,朱一龙配合得恰到好处,他松开捏着纸飞机的手,轻轻的纸片儿便往前方冲去。

白宇单手叉腰,一手摊平放在眉前。

“人家商场里是钢丝线,我们这叫隐形丝儿,”他从裤袋里掏出一颗糖塞给朱一龙,“哥,你说一个人是不是只要够坚定,他就一定能到达想去的终点?”


12 开学

夏天很快就过去了。

后来,白宇没跟朱一龙去一个学校。

他也没跟一个弄堂里的小鬼们在一起。

一个人去了离家稍微有点远的学校。

不过这不打紧,他照样每天放学后,都飞奔到朱一龙的学校门口蹲着。

“你没有逃课吧?”朱一龙如此问道。

“没有没有,”白宇摆了摆小手,“一年级课少呀。”他剥了个橘子,分了一半给对方。

哎哥,这个好甜,比上次阿伯……


13 相片

白宇带他去了南京路上的王开照相馆。

朱一龙看着白宇捏着自己的刘海,左摆弄右摆弄,最后还不满意,就乱揉一团,重新来过。他透过镜子看着老板钻进落地式相机后的一小块幕布里,不知道在里面捣鼓着什么,最后轻轻捏着皮球,砰一声后便把拍照的一对夫妻打发到别处去登记。

“好了!”

他回过神,有些好笑地看着自己被白宇“精心打理”后的古怪发型,在心里朝对方翻了个白眼。

白宇笑嘻嘻地把他挤上踩脚的凳子,小凳子不大,两个男孩一起挤在上面有些摇摇欲坠。他也不在乎这些,右手绕过朱一龙的背脊,搭在他的肩膀上。腰部紧紧和对方贴在一起,生怕他和自己一样站不稳似的,死死拽着他的衣服不松手。看着紧张,脸却是憋笑憋到涨红。

白宇的身体一抖一抖的,朱一龙有些担心。

“来,看镜头,一、二——”

“——哇!哥——!”

“砰——”


14 报纸

朱一龙不看报,但他喜欢看着白宇把包好的糕点,再用旧报纸包一层在外面。

在午后,在雨天。

“下雨真是讨厌。”

“你不喜欢雨天吗。”朱一龙趴在桌上,他歪着头看白宇白白的小手——即便屋内黑得像是暗房,一点光都没有。

“是啊,”白宇拉了几圈细线,最后在包裹当中打了个结,“湿乎乎,粘哒哒的,点心受潮更严重了。”

“……你也就知道吃了。”

“我哪有!我还想着你呢!”白宇鼓起脸,把打包好的糕点推到朱一龙的面前,死死盯着他看。

朱一龙想,他的眼睛里有钻。


15 亭子间

有这么一次,朱一龙整整三天都没有理对方。

学校有打扫任务,他不知道得留到多晚,就事先把白宇打发了回去。

男孩子伤心的事忘得快,起初还有些闷闷不乐,一回去,刚扔下书包没多久,就咧开嘴跟别人打成一片了。

朱一龙回家的时候,那群他眼熟过的小屁孩跑到他面前哭诉白宇不见了。

“怎么回事?”

“我们玩躲猫猫,别人都找着了,就没看见他。”

“多久了?”

“半、半个小时……”

朱一龙默不作声,心里却慌得要命,像是在捋一块永远捋不平的布料,干着急,却没结果。他推开哭包们,一把把包从自家窗户甩进屋内,一声不吭地在所有他认为白宇会藏的地方留下脚印。

身后那些跟屁虫叽叽喳喳地胡乱指挥着,一会儿“不是这”,一会儿“不是那”。朱一龙回过神,沉下脸,凶巴巴的样子把最前面的矮胖子吓了一跳。

他不太清楚自己的样子有多可怕,不过足够把他们打发走就行了——即便他知道这种时候总该秉承着人多力量大的道理才是,可他就是不乐意有别人先自己一步找到那个捣蛋鬼、先一步有机会好好地责备他一通。

朱一龙用手背蹭掉了下巴上的汗珠,他想,真是奇怪,明明是深秋,自己却一身汗。

直到他推开白宇家亭子间的门,看到那人背着月光盘腿坐在一堆纸箱子当中,面前摆着一盘青菜,手里端着一碗白饭,刚在扒着饭的筷子停在半空,白宇在黑暗里眨巴着眼睛,丝毫没意识到自己嘴角边还粘着两粒米饭。

朱一龙深深呼出一口气,平复了下心情,摔门而去。


-Tbc-


FT:可以进入中学了。

评论(7)
热度(121)
©疯人川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