疯人川

俗人

【朱白】隔壁家的大哥哥 06-10

警告:Rps,幼年化

配对:朱白

摘要:我和我幼驯染的二三事,又名泥巴怎么玩才好玩。旧上海。

申明:全是假的,写写小段子,随缘写后续。


06 梨膏糖


城隍庙里开了家果膏糖店,老板把纳了留洋归国的年轻人的意见,把用红色油漆刷的广告标语板放在了最显眼的地方,专门博取患有小病小痛的中老年人的兴趣与注目礼。


白母有时也会叫她孩子去买上一纸袋,放在家里做药储备。


而更多的时候,白宇喜欢老板娘独制的花色梨膏糖,酸酸甜甜的,不腻不粘。


“哥哥,‘三分卖糖,七分卖唱’,”白宇头枕着朱一龙的大腿,纸袋子放在肚皮上,他捏起方方正正的一块糖,如此说道,“那些卖糖的人还给编了首歌呢,哎你听过吗?我唱给你听啊——”


言罢,白宇把糖塞进朱一龙的嘴里,他拿手沾了粉末的手指蹭了蹭自己的白马甲,清清嗓子,咿咿呀呀地给他哥唱起了商贾们嘴里的歌谣。


一包冰雪调梨膏,二用药味重香料,……


07 画片


朱一龙低着头,一言不发地盯着被自己踩在鞋底、脏兮兮的小画片。他蹲下身,把它捡起,透过一块一块的淤泥污渍,勉强看清上面画得两个姑娘。


可惜他还没来得及辨认请右下角的小字,就被一群突然从隔壁巷子跑来路过他身边的熊孩子抢了去。


白宇刚好一只脚踏出家门,见此情形,冲着那群小孩远去的背影挥起拳头就要大骂。


“小白,算了吧。”


“什么人啊真是的,”白宇好像是没听见朱一龙的话,又朝那方向撇了两眼,才把手肘搁在他哥的肩膀上,哄孩子似的,笑眯眯道,“哥,那张肯定不好看,我们不稀罕。隔天我带你去王伯伯那套几张稀有的一百零八将呗,他是个老烟枪了,也不要烟盒里的画片,不讨白不讨,嘿嘿。”


朱一龙点点头,他摸摸耳廓,被白宇热乎乎的气息吹得有些痒。


“还有‘大联珠’,他们说攒了全套这里头的画片,可以换一部自行车欸。哎,哥你说……”


08 二手CD店


朱一龙上小学的时候,白宇已经是他们那块儿的捣蛋鬼、孩子王了。这一片,几乎就没有他没去过的犄角旮旯,只要有路,就有他的脚印;没有也给你踩一条路出来。


白宇蹲在朱一龙的校门口,他的手肘撑在膝盖上,手掌托着脸,鼻尖与撅起的嘴夹住刚刚在门口文具店买的新铅笔。他一边无所事事地数着这是第几辆车从自己面前开过,一边哼着小曲儿猜测会出现在今晚饭桌上的菜色。


放学铃打了。


朱一龙一出校门就看到白宇的脚下像是装了弹簧,他倏地从地上跳了起来,一把把铅笔举到他面前:“送给你!”言罢,一把拉起他哥的手往回家路的反方向跑。


“去哪?”朱一龙提了提肩膀,好让书包不掉下来。


“二手CD店哇。”


他的英文念得不太标准,朱一龙猜想是教他念字的人也没发准,导致黏黏糯糯的声音里夹杂着一股洋泾浜的味道。朱一龙抬眸看着男孩毛茸茸的后脑勺,想到他努力辨认英文字母的模样,不禁笑了笑。


“今天听什么?”


白宇回过头,周围的事物场景像是拉快了的胶片,唰得一下在他身边飞速而过,独留那张红扑扑的脸,写满着童真无邪。


他眨眨眼睛,咧开嘴露出白白的牙:“《美酒加咖啡》呀。”


09 洗澡


太热了,朱一龙想到。即便弄堂里的风不少,却也没法赶走那些挥不去的阳光。他瘫在门口的竹躺椅上,拿着大蒲扇,有一下没一下地扇着。


“哥哥。”


“嗯?”朱一龙慢悠悠地睁开眼,向上看去。


他万万没想到,还没等自己完全把眼皮撑开,一盆凉水就对着他的脑袋,伴随着小孩咯咯的笑声,倾盆而下。


白宇扔下脸盆就跑,边跑还边回头看看对方有没有追来。


朱一龙深深吸了一口气,一把扔掉扇子,闪身钻到了隔壁空巷。他跑得快,不一会儿就饶到了白宇的前头,出其不意地从转角口跳出,让他撞了自己满怀。


白宇瑟缩在他怀里,双手胡乱地挥,想让他哥停下挠痒的动作,他不住地笑着,眉眼弯起来,像是天上的月牙。


朱一龙这才闻到对方身上淡淡的花露水味。


10 洒水车


那个时候,音乐产业发展得快。大街小巷,不论是百乐门,还是戏院,或者露天戏台、弄堂小贩、二手CD店、百货商场……人走到哪,就能听到当下最流行的歌星嗲嗲的声音,从留声机的大喇叭里,慢悠悠地飘进空中。


而对于孩子们来说,最能提起他们兴趣的,则是洒水车上安的喇叭。


所谓闻其声如闻冲锋号,这天,白宇推着朱一龙的背,嘟着嘴发出“滴滴叭叭”的声音,和一群玩伴,跑上了街。


他踩着他黄色的鸭子鞋,一脚踩一个水洼,吧嗒吧嗒地跟着洒水车慢慢跑着,也不管溅起的泥全部粘在两条细腿上,只顾着拉着朱一龙,蹭一蹭洒出的水,感受一夏清凉。


“哥,”他哪脱下的衣服抹了把脸,“你衣服都粘在身上了,不难受吗?”


“赖谁?”朱一龙没好气地看着他。


白宇吐了吐舌头,不等对方伸手捏他的脸,转身就跑。


朱一龙看着对方白花花的背影,回想着他古怪的鬼脸,与爽朗的笑声,又一次觉得他的一切变成了一张画,深深地印在了自己夏日的回忆册里。


翻不过去,掉不出来。


-Tbc-


FT:熊孩子夏日记录,一些老上海旧时的真实场面。

评论(4)
热度(156)
©疯人川 | Powered by LOFTER